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郭湛教授、谭清华教授莅临湖南工业大学期刊社指导工作

2023-05-20 09:37:18 来源: 浏览:

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家、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认识论分会会长郭湛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清华教授莅临湖南工业大学期刊社指导工作。期刊社社长胡帆主持,期刊社全体人员参与座谈。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时的工作经历。作为主编,他养成了习惯每一期最后一遍都是亲自校对。他指出,质量是刊物的生命,质量如果降下来,是很危险的;技术性的问题一定要避免,政治性的错误坚决不能犯;编辑要练就一双“慧眼”,学会在来稿中识“珠”。

郭教授还对当前国内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谈了看法。他指出,我国自然科学的论文和应用成果在向世界前列挺近,相比之下,哲学人文社科显得落后,新的理论、原创性成果、创新性成果显得不足。

郭教授鼓励年轻作者,要在经典和学术基础研究之上,进一步提出真问题,要代表未来;同时,学术期刊要发挥引导作用,为更多的优秀年轻学者提供学术训练平台,如果刊物在这方面产生新的方向,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后,郭教授寄语湖南工业大学期刊社“办好学术期刊,推动科学发展”。

谭清华教授则认为地方高校学报可以更多地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地方特色,尤其是地方经济文化特色开设特色栏目,彰显期刊服务地方的功能,同时围绕期刊发展的选题、栏目设置,以及如何对接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转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湖南工业大学 期刊社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话:0731-22183036 22183037 22183039